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新闻动态

首页  新闻动态

学院举办2023年“勤工·笃学”学术讲坛(第十九期和第二十期)

日期:2023-09-08

        9月6日上午,学院成功举办“勤工·笃学”学术讲坛第十九、二十期,华南农业大学邹湘军教授与华南理工大学徐志佳副教授(第十批援疆干部,原塔里木大学机械电气化工程学院副院长),分别以“丘陵山地的果蔬采摘机器人的研究与应用”以及“复杂产品数字化设计与智能设计”为主题作专题学术报告。全院师生100余人参加,学院副书记郭长帅主持报告会。

 
邹湘军教授做报告
郭长帅副书记总结发言
徐志佳副教授做报告

        邹湘军教授对研发农业采摘机器人存在的难点及国内外的研究热点进行详细的介绍,讲述了研发猕猴桃采摘机器人、苹果采摘机器人、荔枝采摘机器人以及果蔬采摘机器人背后的关键科技问题,攻关思路以及相关科研成果在广州果园中的应用,还特别介绍了机器视觉技术在病虫害的识别检测、虚拟仿真在智能设计与制造中的应用等研究热点,拓展了学院师生的科研视野。

        徐志佳副教授从自己的研究课题出发,向学院师生介绍了多孔功能结构的设计与优化,并展示团队研发的基于关联结构认知的智能装配方法的一体化智能建模仿真,在分散的100多个零件中,通过该方法可以实现零件的自主组装并添加配合,获得学院师生的接连赞叹。最后讲述了该方法的进一步研究,以实现前期该技术的工业应用。

        郭长帅副书记在总结时向两位专家表达了由衷的感谢,指出讲座增进了学院师生对农业采摘机器人以及复杂产品数字化与智能化设计领域理解,同时促进了石河子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及塔里木大学四校之间的学术合作与交流。

 (图片:彭慧杰、王孟杰;文字:彭慧杰、王孟杰)